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。
魔戒ALVO/汉尼拔HannigramMadancy/小本00Q/法扎特萨莫/DW10th/火炬木Janto/盾冬/冬寡/贾尼/科学组

【Hannigram】香水:两个谋杀犯的故事

12.

威尔入住莱克特府邸已有一个月的时间,但他在过去并没有被人伺候的经验,这使得威尔在开始之初并不习惯,他仍然非常有礼貌地称呼仆人为先生,可这却令仆人们诚惶诚恐。他们在莱克特先生看不到的地方,擦过额头的虚汗压低声音地向他们的格雷汉姆先生请求,他们能够感受到他的好意,但是在主仆有别,要是莱克特先生再听见了,他们怕是要丢命的。

威尔认为他们这样说不过是夸大其词,至今为止,他眼之所见的莱克特先生都是和颜悦色、温文尔雅、彬彬有礼,他从不曾见过莱克特先生有过面露不悦之色,口吐不洁之词,说到丢命那肯定是不至于的,但威尔眼看仆人们腿都颤抖得要跪倒之势,他也只好答应。

除了称呼这个习惯需要改掉之外,威尔过去的一些错误做法也被莱克特先生耐心地纠正着。莱克特先生不止一次告诫威尔听从他的内心而不是顾客的需要,顾客不是上帝,你自己才是。

“您的意思是……我应该要把自己置于上帝的位置上?”

威尔停下手中动作。

“上帝是造物主,我们也一样,威尔。”

莱克特先生说出这句话时,态度非常诚恳。可越是诚恳,威尔却越是不敢相信,他只是威尔·格雷汉姆,一个船工的儿子,他不是上帝。

“你要做气味的上帝,威尔。你主宰着气味的生与死。”

莱克特先生端坐远处,神色毅然。有一瞬间,威尔产生了错觉。莱克特先生不再是莱克特先生,他是上帝,他悲怜众生,他亦冷酷无情。

“如果上帝会制造香水,那它闻起来会是什么感觉?”

威尔问。

这个疑问自打德姆维尔先生向他提及莱克特香水之后,就一直存留在威尔心中——

步入了圣洁殿堂的灵魂?

他仍记得德姆维尔先生对莱克特香水的描述,威尔曾经对此充满想象。只是这一个月以来,威尔却还一直没有机会得见莱克特香水的真颜。

“闻起来是什么感觉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的感觉。”莱克特先生起身,从架子上取出一瓶精油,放到威尔面前,拔出瓶塞。

威尔轻轻一嗅,心中了然。

“这是保加利亚玫瑰。”

“那你对于它有什么感觉?”

威尔抿唇,片刻思考过后,又再一次低头轻嗅。

“它气质优雅,适合用于香水的中调。”

“那它对于你有什么感觉?”

“对我?”

“感受它,威尔。”

莱克特先生的声音充满磁性,吸引威尔逐步渐入,他闭起双眼,感受来自于保加利亚玫瑰的芬芳。香气缓慢地从瓶中溢出,威尔在恍神之间,走入一片朦胧花海,粉色的花朵晶莹透亮,迸发着生机与活力。

“活着。”

这是一个具有魔力的词语,毋需从头脑中加以选择,便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。

“但它对于我的感觉却是死亡。”

“死亡?”

威尔不解。

“香水建立在死亡之上。”莱克特先生塞上瓶塞,将精油放回原处,之后走到威尔的对面,与他隔桌相望,“自少女将鲜花在生命力最旺盛的一刻摘下起,再娇艳的花朵也不过是毫无生气的尸体。”

“但香水却延续了鲜花的生命,不是吗?”

威尔对自己的看法并不自信,他的声音中充满了不确定性。

莱克特先生继续循循善诱。

“明白了吗,威尔?这就是我想告诉你的,是活着还是死亡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,如果你认为它是活着,那它就是活着。别让旁人左右你的思维。”

“但那是您,先生。”威尔低头看着自己扭成一团的手指,“您不是旁人。”

“对,那是我,但你不是我,威尔。你属于你自己,你是独立的个体,不必依存于任何人的看法而活。”

“你想要我改变。”

“你会为了我而改变吗,威尔?”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40 )

© 豚,我是一只豚 | Powered by LOFTER